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白河區面積126平方公里,位於嘉南平原東南隅,北隔八掌溪與嘉義縣水上鄉、中埔鄉為鄰,南隔急水溪接東山區,東有臺南市最高點大凍山與嘉義縣大埔鄉為鄰,地處平原與山區交界,氣候屬副熱帶季風氣候,轄區人口數近3萬人。

古時人民以擔挑、推車載運關子嶺山區物產至鹽水港交易,行出山區越過白水溪進入平原地區時,有歇腳補給之必要,遂有人於溪畔搭棚經營小店,提供餐飲休息需求,交易情形日漸熱絡,進而在今市區所在地形成一個聚落,故市區舊稱店仔口。

另外,白河為嘉南平原與關子嶺山麓的產業集散中心,向為各類山產、農產品之集散地,亦是府城臺南往北到嘉義的孔道之一,在農業時代據有與足輕重的地位,與鹽水、新營、善化、麻豆、佳里、學甲、新化並稱為臺南縣八大鎮。

白河盛產蓮子、蓮藕、稻米、竹筍、椪柑等農作物,其中蓮子的產量常年佔臺灣蓮子產量的三分之二,向來是全國最大的蓮子產地,與桃園市觀音區並為台灣兩大蓮鄉,素有「南白河、北觀音」之稱,每年夏季蓮花盛開時會舉辦蓮花季。

蓮田

圖片來源:白河蓮花季

白河林初埤火紅的木棉花道,近年來成為熱門的攝影景點,更被評選為全球最夢幻樹蔭及花海漫步道之一,為亞洲唯一上榜的花道,每年3~4月木棉花盛開時會舉辦木棉花節。

木棉花道

圖片來源:boredpanda

關子嶺溫泉開發甚早,在日治時期即與四重溪溫泉、北投溫泉、陽明山溫泉並列臺灣四大溫泉。為臺灣唯一的泥漿溫泉,屬鹼性碳酸溫泉,泉水濃濁含有硫磺成分,具滑膩感,溫度約為75℃間,多為泥漿,故可浴不可飲,浸泡後全身舒暢,每年冬季會舉辦關子嶺溫泉節。

關子嶺旅社

圖片來源:阿春仔in台南

泥漿溫泉

圖片來源:阿春仔in台南